WFU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綜合型肩關節活動度檢測


在肩關節的檢測中,有很多種實用的檢測方式,其中綜合型的檢測,好處是可以在較短時間完成,如果通過測試表示這部分沒問題,但是如果沒通過檢測,究竟是那邊的問題,就要再另外研究了。

而較為專一的檢測方式,則是花比較長的時間,但是可以把問題鎖定在更小的範圍,這樣要找原因比較容易。不論是那一個,檢測算是運動時,要先了解的項目,這樣可以避免加重原本有問題的地方。

這一篇文章主要介紹綜合型的檢測方式,可以試看看自己的關節活動度,有沒有需要進一步評估的地方囉。


摸背測試


前一篇文章「肩關節活動度基礎檢測」,包含了屈曲、伸展、內旋及外旋,再來要談的摸背測試,是綜合型的測試,除了上面這四個活動度之外,也同時包含了外展及內收的能力。一般來說,基礎檢測中的外旋及內旋檢測,會和摸背測試一起執行作綜合評估。





肩膀屈曲、外旋及外展: 如同圖中左側示範,把手高舉過頭,彎曲手肘,以手掌向內的方式,摸頸部後方及上背部的位置。請一次完成動作,看手指最遠可以摸到那裡 (不要碰到身體之後,還用手指出力幫忙往前爬呀爬,增加距離,這樣是不行的 )。目標是至少可以碰觸到對側肩胛骨的內緣側,像圖中示範這樣,活動度是OK 的。

肩膀伸展、內旋及內收: 如圖中右側示範,手從下方往背後摸,彎曲手肘並且讓手掌朝外,目標是至少能碰到對側肩胛骨的下角。一樣是以一次到位的方式,看可以摸到那個位置為準。像圖中的示範,這樣的柔軟度是很不錯的。

檢測的結果如果不好,是不是一定有問題呢?大部分還是應該要從肌肉的過度緊繃及關節囊是否有問題來作進一步評估。不過還是有些極端的例子,例如之前有個研究所的同學在作測試的時候,右手的摸背測試有比較差,但是其實他的肌肉及關節也都沒有疼痛的問題,後來看一看,他的肱二頭肌很發達,練太好了,結果手肘彎曲的時候被肌肉擋住…真是讓人羨慕啊XD

關於摸背測試,算是在測試肩膀活動度時非常的好用。另一個有名的「功能性動作檢測(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它的 7 種評估項目中,也包含一個肩部的測試,是同時以一手由上方,另一手由下方的同時執行,看雙手握拳下,雙手之間的距離來作評分,有興趣也可以找看看評量的方式。


肩夾擠檢測


關於肩膀活動度的檢測中,在完成之前介紹的內外旋、屈曲及伸展,還有摸背測試之後,還有一項檢測要完成,看看是不是有肩夾擠的情形。

肩膀的結構很複雜,當您用手摸著對側肩膀外側最突起的骨頭位置,這裡是所謂的「肩峰」,而肱骨就在它的下方與肩胛骨形成盂肱關節。而在肩峰和肱骨之間有個小空間叫作「肩峰下空間」,這裡可不是空的喔,有肌肉、肌腱、滑囊會經過這個空間,而所謂的「肩夾擠症候群」,就是這裡的組織因為被夾擠了,所以產生症狀。

我們採用的是「Shoulder Clearing Test」,這個是在功能性動作檢測中 (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 ,3 種 clearing test 的其中一種。




Shoulder Clearing Test 預備: 站好,以附圖左側為例,右手碰觸左肩,並且與地面平行作為預備動作。

Shoulder Clearing Test 執行: 如附圖右側,手肘向上靠近頭部,注意右肩是否有疼痛的感覺,如果有疼痛感即表示未通過測試。接下來換左手作相同的測試。

即使之前所作的那幾種肩膀活動度測試,測試的結果都很好,但是只要這個 Shoulder Clearing Test 檢測時出現疼痛的情形,就表示肩膀的檢測不合格,請先就醫確認問題再繼續後續的強化部分。在功能性動作檢測作者 Gray Cook 的文章中就提到,有些人的肩夾擠是沒辦法在肩膀活動度檢測中被偵測出來,所以會採用這樣的 Clearing test。

有肩夾擠症候群的人,往往在作手舉過肩的動作時,就會產生疼痛。真要分析原因,會非常複雜,而檢測的用意只有找出是否有這個問題,如果有,請停止肩膀的訓練,應該先到復健科或是骨科就醫,避免這個問題惡化。


滑牆運動 (wall slides)


在肩膀內外旋及屈曲、伸展的檢測動作中,是屬於被動的檢測方式,主要是確認肩膀的活動度有沒有問題。但是決定一個人的的關節活動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主動收縮的肌肉本身,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完成反抗重力及拮抗肌的能力呢?

滑牆運動可以算是一種檢測動作,也是很不錯的訓練動作。不論是因為拮抗的肌肉過度緊繃,或是該收縮的肌肉力量不足,在執行這個動作的時候,就很難達成標準動作。而這個動作也很適合作為訓練用,慢慢的改善力量和關節活動度的問題。

在預備動作部分,最重要的是要全程站好,如果為了達成 "看起來標準" 的動作,但實際上是用腰部的活動度來代償,就不適合,所以要先從身體來定位。靠牆站好的方式,請作到 4 點貼牆,包含腳跟、臀部、肩胛及頭部。實際上光是這個站好就很困難,最常見的問題就在之前提到的肩胛穩定度及頭部前傾的問題,所以如果 4 點貼牆有困難,請先回頭練習肩胛的強化  (請參考另一篇文章「肩胛關節強化」)

滑牆運動預備: 在 4 點貼牆的姿勢下,將手舉起呈投降的姿勢,注意這時候要讓手肘及手背貼在牆上。這個動作就是肩膀外旋的姿勢,如果肩膀外旋檢測 (同樣動作但是躺著執行) 就無法過關,那主要的問題就是在關節活動度不足。但是如果肩膀外旋檢測沒問題,但是這個預備動作作不來,那就是主動收縮 (肩旋轉肌群或是三角肌的後面纖維) 力量不足,這樣就得加強肌肉的訓練。





滑牆運動初步: 從預備動作開始,維持手肘及手背貼在牆上的狀態,慢慢往上滑動,一直到呈現上斜 45 度角的程度。這個動作就包含了外展及伸展的部分,重點在於動作的過程中,要確定身體維持 4 點貼牆,而且手肘及手背要一直貼在牆上。如果發現往上到了某個點,就無法維持持續貼牆的動作,請回到準備動作,休息一下再試一次。動作標準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在維持標準動作下,才能避免出現代償,確實了解自己的限度,才是檢測裡面的重要關鍵。





滑牆運動進階: 進階的動作及原則都相同,但是可以在維持手貼牆的姿勢,繼續將手往上伸,目標放在能將手伸直。其實我自己的兩隻手在作這個動作的時候有點差異,左手作起來順利很多,右手就比較緊繃,所以我右手的部分還得加強處理一下。

滑牆動作是個不錯的檢測及訓練動作,不過這樣的複合型動作,如果執行順利,表示往後的加強訓練可以順利執行;如果動作不順,其實還得把它拆解開,看是活動度受限或是肌肉力量不足的關係。當然,以這個動作來訓練,稍微有點耐心,這兩個部分都可以慢慢改善^^


─以綜合型的肩關節活動檢測,快速評估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確認沒問題再開始正式訓練,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參考資料: Cook, G., Burton, L., Hoogenboom, B. J., & Voight, M. (2014). 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ing: The use of fundamental movements as an assessment of function‐Part 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9(4), 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