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保持挺胸小技巧


我自己之前就因為姿勢不良,結果頸部的椎間盤突出,而復健了好幾個月。想一想,那時候的姿勢還真是糟糕,肚子突出加上圓肩、駝背,脖子也往前突。

頸椎長期受到不當的壓力,久了當然受不了。對頸椎來說,頭部直立和往前傾 60 度,壓力可能差距到 5 倍,而我們的胸部和肩膀就是頭的基座,如果基座歪了,當然上面的建築也沒辦法擺正。

所以要先了解,自己的姿勢到底好不好,究竟是圓肩、駝背的姿勢?或是保持挺胸呢?有個簡單的觀察方式。


一眼看出圓肩






先說結論,看大指拇的方向,大拇指朝內相對代表是圓肩、駝背;而大拇指平行朝前才是良好的姿勢。當然,如果要觀察例如肘窩、虎口或是其他位置也可以,不過大拇指是個很容易觀察的目標。

大拇指的方向其實是最後的結果,它代表的是基座,也就是肩關節的方向問題。在挺胸的時候,肩胛骨會內收,而肱骨(上臂)的位置則是外旋,除了前方胸口部位會打開而呈現挺胸的樣子之外,往下延伸的結果,就會看到大拇指朝前。所以在上圖中的右方,是處於一個肩胛骨內收,加上肱骨外旋的情形下所拍下的照片。

挺胸的姿勢是個好的姿勢,但是在我調整姿勢的過程中,最大的問題是,怎麼樣才能「維持」挺胸的姿勢。大家都知道挺胸比較好,但是就是維持不了多久,很多時候提醒自己要挺胸,結果不到一分鐘就回復原狀。

所以請大家「挺胸」,接下來觀察 2 個部分。第一個是當您作挺胸動作的時候,是不是直接把肩胛骨往中間夾?或是有其他的方式?第二個是,您能維持挺胸的時間多久?請大家自己觀察一下大拇指的位置,就知道作出挺胸姿勢後,您可以堅持多久。下面的文章,會提供一些我自己調整體態的過程中,所使用一些小技巧和心得囉^^


保持挺胸小技巧


如果聽到「挺胸」,您是不是直接把肩胛骨往後夾?大多數人的直覺是這麼作的,我以前也是這樣。接下來就會遇到第 2 個問題,可以維持多久呢?很短,一個不注意就回到了原來的姿勢。所以這樣的方式,問題在那裡呢?

當我們把肩胛向後夾的時候,就是在作肩胛骨的內收動作,這時候所使用的肌肉只有斜方肌的中段纖維和菱形肌,也就是說,我們依靠兩條肌肉就要跟把肩膀往前拉的力量作對抗,還要一直維持著挺胸的動作…撐不了多久也是應該的。

因此這裡的問題不在於我們注意力不足,而是使用的肌肉太少,所以效果不好。那有簡單的方法來徵召更多肌肉支持挺胸的動作嗎?


請記得口訣「轉肩、轉手、收下巴」






「轉肩」是讓肩膀從前方,經由上面畫一個圓弧到肩膀後方定位,雖然最後的位置和肩胛骨直接往後收看起來很像,但是徵召的肌群不一樣。當作出轉肩動作的時候,內收的肌群不會那麼用力,可是多出了下壓的肌群參與,像是斜方肌的下段纖維和前鋸肌。而且因為最後是個往下的動作,手的重量接在肩膀上,也就是多出了手的重量幫忙下壓,會更省力。





「轉手」讓手掌朝前然後往外轉,進一步讓肱骨外旋使挺胸的動作更明顯。這時候盂肱關節會同時作出伸展和外旋的動作,包含三角肌後方纖維、闊背肌、大圓肌、小圓肌、棘下肌…就會共同來參與這樣的動作,所以這時候應該可以明顯感受到除了肩胛骨中間以外,在肩胛骨下方的肌肉,會有明顯的緊繃感。恭喜您,徵召了背部的多個肌肉來共同參與挺胸的行列。

「收下巴」是為了讓頸椎拉直,避免長期因為脖子前突造成的傷害。作完轉肩、轉手之後其實就算完成挺胸的部分,不過並不建議所謂的「抬頭」動作,這樣很容易就使得脖子前突,真正要訓練的是收下巴的動作,請一起執行。

當然,使用更多的肌肉來維持挺胸的動作,可以讓維持的時間上升,但是人的習慣可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改變的,所以一想到就作出「轉肩、轉手、收下巴」的動作是很重要的,我自己也是一注意到就提醒自己,之後練習慣了,不到 3 秒就可以定位完成。

另外就要從訓練裡面著手,將太過緊繃的胸肌和上斜方肌放鬆,來減少抗衡的力量;將肩胛內收、下壓和背部的肌群加以強化,就可以自然保持更久的挺胸姿勢,這就是下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利用「轉肩、轉手、收下巴」,維持挺胸姿勢,可以有效又持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