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腰部的穩定-啟動核心與呼吸


身體的姿勢維持、穩定腰椎還有身體的日常活動能力,都跟核心肌群息息相關。平時幾乎所有的動作都會用到核心肌群,但是也因為太習慣了,往往就忽略了它的存在。

核心肌群是一大群肌肉的統稱,簡單說就是圍繞在我們脊椎和腹部的這一群肌肉。從最靠近脊椎的旋轉肌群、橫突間肌等,中層的腹橫肌、多裂肌、腰方肌、腹內斜肌、橫膈肌和骨盆底肌,一直到外層的腹直肌 (就是我們常說的練出六塊肌的肌肉)、腹外斜肌、髂腰肌和闊背肌等,都屬於核心肌群。當然,每塊肌肉的功能和出力時造成的效果不同,所以訓練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但是對運動入門者來說,如果不曾刻意作核心肌群的訓練,往往一開始最常見的結果是--叫不動肌肉。單獨讓某塊肌肉收縮的能力,也是需要練習,因此建議先從幾塊跟日常生活還有運動較為相關的肌肉開始練起。





核心啟動


首先是訓練骨盆底肌,也就是常聽到的「凱格爾」運動。可以想像一下,當您尿尿到一半的時候,忽然手機響了,所以出力憋一下尿,這個在骨盆出力的感覺,就是骨盆底肌的訓練。建議採取像上圖的仰躺姿勢讓身體放鬆,彎曲膝蓋時讓前髂上棘、膝蓋和第2 腳趾呈一直線。讓骨盆底肌收縮(憋尿的出力感覺)維持 2 秒鐘算 1 下,然後放鬆,再次收縮算第 2 下,每次練習重覆 10 下,可以作 1-2 組。

接下來要練習腹橫肌的部分,維持腰椎的穩定還有許多深層的呼吸法都跟腹橫肌有關。練習的時候,作縮小腹的動作,想像讓肚臍往脊椎靠近,可以配合在嘴巴吐氣的時候出力 (想像吹氣球的感覺),也許更能夠練習到這塊肌肉。也是每次出力收縮維持 2 秒鐘算 1 下,然後放鬆,每次練習重覆 10 下,可以作 1-2 組。練習腹橫肌的時候,在出力時用手指壓肚臍旁的腹部應該會呈現緊繃的狀態。

另外,為了確保是腹橫肌出力,要注意身體其他位置,包含骨盆、腰部和地板的距離,這些應該都不會動,如果發現出力的時候身體有點像蝦子一樣往上收縮,那很可能用到的肌肉是腹直肌,要注意是否用對肌肉了喔^^


核心與呼吸


核心肌群的使用,和呼吸法有很大的關係。說到呼吸法,可以說各個常聽到的養生法都有各自的方式,除了常聽到要使用腹式呼吸、避免胸式呼吸之外,當年學太極的時候,老師有教所謂的「逆腹式呼吸」,瑜珈裡面也有專門的呼吸法 (沒正式學過,就不妄加說明)。

而我自已在練習一些核心相關運動時,則是一直有個疑惑,一般腹式呼吸在呼氣時,肚子會往內縮沒有問題,但是一但吸氣的時候,肚子要向外,這時候不就會放鬆了腹部支撐的肌肉,如何能穩固核心呢?





後來看到「皮拉提斯解剖學」這本書,其實就有提到所謂的「側呼吸法」,解除了我的疑惑。在使用側式呼吸的過程中,會感受到的是側面肋骨的起伏,所以吸氣的時候側面的肋骨會往左右打開,而吐氣的時候則是可以感覺到更強的腹肌的收縮。不論是吸氣或吐氣,整個過程腹肌都是用力的狀態,所以例如常見的「棒式」,能一直維持腹肌的出力還能正常呼吸。

在一般的訓練中,還是建議要維持呼吸,盡量不要憋氣,以免因為努責效應 (Valsava maneuver) 而產生危險。呼吸法其實是個很大的議題,一般還是從腹式呼吸練起,當可以作到啟動核心,可以控制及感受到骨盆底肌和腹橫肌的使用之後,可以學習其他的呼吸法。在下面推薦 2 種結合核心使用的呼吸法訓練。





PRI呼吸法


這是由Postural Restoration Institute 這個協會推廣的方式,在相關的文獻也稱這個方法是 90/90 Bridge with Ball and Balloon technique。

大致的重點在於

1. 在運動的動作裡面需要使用核心肌,呼吸的時候也一樣需要使用核心肌群,所以要同時使用時,控制起來會更難。

2. 呼吸的時候橫膈膜和腹橫肌都要使用,如何促進兩者的協調,可以加以訓練。

3. 90/90 bridge with ball and balloon 是種利用呼吸的訓練方法,有研究討論對於下背痛和薦髂關節痛的改善。

使用的順序如下 (可以從點這個 youtube 影片連結)

1. 躺下,讓髖及膝都呈90度,腳平貼在牆上。

2. 膝蓋中間夾著10-15公分的球。

3. 右手伸直放右耳旁,左手拿氣球。

4. 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作骨盆後傾讓尾骨離開墊子。下背平貼在墊子上。腳不是壓進牆壁的感覺,而是讓腳跟往下拉,造成腿後肌的出力。

5. 腿後肌和大腿內側肌群有出力的感覺,在整個過程維持目前的姿勢。

6. 接著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7. 然後把舌頭放在口腔的上壁,暫停3秒,並且不要讓空氣從氣球漏出去。

8. 不要用手捏氣球,維持舌頭放在口腔上壁,再次從鼻子吸氣。

9. 慢慢把氣球吹大,左手幫忙扶著就好。

10. 不要讓脖子或臉頰來過度出力(這是腹橫肌和橫膈肌的訓練)

11. 4 次呼吸後,捏住氣球,拿離開嘴巴,把氣放掉。

12. 休息一下,然後重覆4次。

我自己使用的感覺是,對於感受橫膈膜和腹橫肌的使用,非常有感覺,而且練習之後,對於緊繃的下背有放鬆的感覺,算是核心和呼吸結合的一種練習方式,要使用的工具和場地較容易,可以試試看喔^^


深呼吸減肥法


「深呼吸減肥法」是由日本一位藝人「美木良介」所設計並推廣的方法,先推薦 2 段影片的連結。



我自己的試用經驗是,還真的是容易學習,而且他所提示的重點,可以感受到腹橫肌啟動。就原則而言,利用吐氣的方式並且注意小腹的收縮,是腹橫肌能啟動很重要的因素,而他特別的站立方式,會讓骨盆底肌也一起啟動,如果上面的PRI 呼吸法覺得比較難體會的話,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深呼吸減肥法」,其實是有出書的,我自己手上就有一本。主要是一片DVD和一本63頁的手冊,除了介紹原本在影片中的主要呼吸方式之外,他把這樣的呼吸方式運用在走路和一些部位的使用。查了一下日本的Amazon,美木良介出的這個主題的書和DVD就有5本,日本在這個跟健康相關的出版市場,真的是有滿多不同的主題,台灣也有很多不同的相關翻譯書。

必需承認這本書我找不到相關的論文,但是自己使用以及推薦給家人的時候,其實很容易理解腹橫肌和骨盆底肌的啟動,傳播能力真的非常強。所以我推薦的順序是「核心的啟動 (腹橫肌和骨盆底肌)」,接下來試試這個「深呼吸減肥法」感受一下核心啟動與呼吸結合在一起的方式,之後就試試「PRI 呼吸法」。

而我現在則是在日常的活動及運動,將配合核心的呼吸法結合在每個動作中,這也是個很有趣的挑戰^^


-從核心啟動開始熟悉核心肌群的使用,到呼吸與核心肌群的結合,腰部穩定是動作訓練最基礎的步驟,值得花時間熟悉一下-


參考資料

1。Boyle, K. L. (2010). The value of blowing up a balloon.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Volume, 5(3), 17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