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身體旋轉評估與改善


身體的活動方式,除了往前後的彎曲及伸展 (矢狀面),左右的側彎 (額狀面),還有一種也很重要的「旋轉」 (橫狀面)。

旋轉動作算是比較複雜,也比較容易造成傷害的動作。之前自己就有不適當的觀念,既然旋轉動作容易受傷,那是不是就避免掉這樣的動作訓練就好了呢?

當然不行。缺乏旋轉的動作訓練,結果就是慢慢的造成旋轉的角度及活動範圍變小,但實際上就連日常生活,還是有很多的旋轉動作出現 (想像一下,坐在馬桶上要拿衛生紙,難道每次衛生紙都會在身體的正前方嗎?那就只好稍微的「旋轉身體」再伸手去拿啊)。因此,比較適合的想法,是先在「不負重」的條件下,維持基本的旋轉角度,就如同維持不同方向的柔軟度一樣。

那在這裡有個問題想請大家想一下,身體的旋轉動作,主要是由 1。腰椎 2。胸椎 ,那個部分才是達成旋轉的最重要因素呢?


公布答案囉~~


答案是「胸椎」

我們常聽到「轉腰」或是「扭腰」這樣的說法,但實際上,腰椎雖然在前後及左右側彎都有很大的活動度,可是在旋轉這件事上,受限於原來的結構 (小面關節排列),實際上只能提供 10-15 度的旋轉角度,而身體的旋轉檢驗,則是建議要達到至少 45 度的旋轉才算足夠,所以真正的關鍵是「胸椎」。

當我們習慣久坐的生活型態,加上缺少了直立、挺胸的習慣,慢慢的,其實胸椎的活動度會減少,而身體仍然要執行旋轉動作的時候,就會改由其他部位,特別是相鄰的腰椎來代償。

即使腰椎旋轉到極限也只有 10-15 度,但是身體的活動是多方向的複合方式,所以旋轉不足時就改用例如增加腰椎前突的方式來達成。長期下來,因為胸椎的旋轉能力不足,造成原本該負責穩定的腰椎作代償,往往是造成慢性腰痛的原因之一。而這個概念,也是包含在之前提過的「相鄰關節假說」


胸椎旋轉檢測


所以先來自我測試一下胸椎旋轉的活動度是否足夠。請準備一張椅子,一顆球或瑜珈磚 (要夾在兩膝中間)和一支棍子





胸椎旋轉預備: 請坐在椅子的前緣,不要靠著背。腳掌平貼在地板上,兩膝中間夾著球或瑜珈磚,等一下的過程中要維持夾著的狀態,確保骨盆穩定不會動。坐直,雙手交叉放對側肩膀上,手指固定住棍子並且確保水平 (讓旋轉角度更明顯)。

胸椎旋轉測試: 維持兩膝夾物,身體直挺的狀態下,開始慢慢向一側旋轉,並且旋轉到極限。建議這時候要有同伴協助觀察,觀察的重點是腰椎的部分,腰椎不應該出現前突的情形,如果出現前突,建議試著讓骨盆底肌和腹橫肌收縮,先穩固核心之後,再測試一次。在沒有改變腰椎前突的情形下,身體兩側的旋轉應該都要達到 45 度,而且要觀察兩側的旋轉角度是否有很大的差異。

其實身體的檢測只是要告訴自已目前的實際狀況,只有先了解真實的情形,才能使用合適的訓練方式改善。我自己在檢測的時候,就發現缺少旋轉訓練,真的造成很大的影響,兩邊的旋轉角度也不一樣,往右轉還特別容易出現代償的情形。之後就是採用合適的訓練方式作調整,現在就改善很多了^^


胸部旋轉伸展


第一次作完胸椎的旋轉檢測之後,發現自己的胸椎真的是夠僵硬的,活動度很差,那就好好來作些改善的訓練了。

改善活動度的訓練,先從伸展開始。但是在開始伸展前,請先問問自己,腰部的穩定 (收縮骨盆底肌和腹橫肌)已經學會了嗎?腰度的穩定是練習胸部旋轉伸展的必要條件,不然的話,原本要伸展的胸部旋轉角度,變成由腰椎來代償,既達不到好好伸展胸部的目標,又增加腰部的負擔。所以,如果腰部穩定還是不熟悉,請先回頭訓練一下,至少要學會呼吸方式及啟動核心 (骨盆底肌和腹橫肌) 





胸部旋轉伸展預備: 請先準備一個瑜珈磚 (或小枕頭),身體呈現側躺姿勢,膝蓋及髖部彎曲呈 90 度,把兩腳膝蓋放在瑜珈磚(或小枕頭)上,身體拉直,這時候最大的重點在腰部的穩定,所以請先在這個動作練習收縮骨盆底肌和腹橫肌,我通常會利用吐氣的同時作提肛及收縮小腹的動作,確認能啟動核心。





胸部旋轉伸展: 在維持髖部及膝蓋不動的情形下,維持核心收縮,吐氣的同時,手抓著對側的肋骨架,像是要打開胸口一樣旋轉身體,讓原本在上的肩膀靠近地面。每一次的伸展維持 15-30 秒,建議可以重覆執行 2-4 次,然後再換邊。

胸部旋轉的目標是要改善胸椎的旋轉度,而這個動作一定要建議在腰椎的穩定度上。請先練習這個入門動作,之後還有進階及其他的訓練可以幫助胸椎的旋轉活動度。


進階版胸部旋轉伸展


我自己胸部旋轉伸展的練習經驗是,大約 1~2 個星期的時間,就可以有明顯感受到胸部旋轉的活動度有改善,但是這個動作可達成的活動範圍還是有限,所以之後要進入進階版的胸部旋轉伸展。





進階版胸部旋轉伸展預備: 一樣準備一個瑜珈磚 (或小枕頭),身體呈現側躺姿勢,但這時候下面的腳伸直,上面的腳則是膝蓋及髖部彎曲呈 90 度,並且把膝蓋放在瑜珈磚(或小枕頭)上。身體拉直,這時候腰部的穩定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後,應該更能控制,動作一樣要注意收縮骨盆底肌和腹橫肌,請利用吐氣的同時作提肛及收縮小腹的動作,確認能啟動核心。





胸部旋轉伸展: 在維持下半身不動的情形下,維持核心收縮,吐氣的同時,上面的手從原本抓著肋骨架的方式,改為整個往上畫出半圓一般,把手外展到地面上,一開始能打開的幅度通常有限,而最終的目標是要讓手肘碰到地上。每一次的伸展維持 15-30 秒,建議可以重覆執行 2-4 次,然後再換邊。

進階版胸部旋轉伸展,是利用外展整隻手來加大槓桿的力量,而進一步增加胸椎的旋轉度。但是這個目標一定要在下半身不動,核心穩固的狀態下完成,不可以為了讓手肘靠近地面,結果刻意去扭轉腰部。

我通常是在作完背部按摩,或是在運動後的緩和階段時,把伸展的部分加進去,雖然改善胸椎的活動角度需要一點時間,但是只要常練習,就可以感受到有確實的改善。


開胸椎


在改善胸椎活動度,除了使用胸部旋轉伸展之外,接下來介紹按摩的方式。

第一種是使用之前介紹過的,可以利用瑜珈棒作背部的按摩,當然,要完成這部份,請先確保有一定的核心穩定能力再來執行。

另一種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在 Michael Boyle 的書中,關於使用花生按摩球來幫助改善胸椎活動度。使用的連結影片也是 Michael Boyle 的示範影片。


花生按摩球 (如上圖)也可以用兩顆網球,利用膠帶或是套進襪子中綁緊來使用。今天的使用目標是改善胸椎活動度,要配合作上捲腹的動作來加強,並不建議使用在腰椎的地方,以免造成過多的不穩定。所以從背部肋骨最下緣的第 12 胸椎開始往上訓練。

首先是將花生按摩球放在背部肋骨下緣的地方,躺平,並且彎曲膝蓋。將雙手舉起與身體呈現 45 度角的位置,收緊核心 (腹橫肌)。

吐氣的同時讓頭和上胸部捲起,讓肩膀離開地面,一直捲起到花生按摩球的位置,然後再吸氣躺回來。在每一個花生按摩球壓到的位置重覆 5 次,然後讓球稍微的往上滑動到下個位置,一樣再執行 5 次。一直重覆到頸椎之前,壓完整段胸椎的位置。

我自己一開始作這個訓練,有好幾個位置特別痠痛,而且過程還有感受到骨頭輕微打開的感覺 >< 因為整個過程要重覆執行上捲腹的動作,所以如果腹直肌的訓練不夠,可能到中途就沒力而無法繼續。可以考慮中間休息時間拉長一點,或是分段來執行。


站姿胸部旋轉


上面關於如何改善胸椎的活動度,都屬於墊上運動,需要躺著執行,如果在外面,例如到操場跑步的話要怎麼辦呢?那就來試看看「站姿胸部旋轉」。





站姿胸部旋轉預備 (上圖左): 請讓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核心收縮來穩定腰椎。挺胸站好,想像在量身高的感覺,雙手放在頭的兩側。

站姿胸部旋轉動作 1 (上圖中): 如圖中以先向右旋轉為例,在穩定腰椎的情形下,吐氣並且讓雙手與頭緩慢的向右旋轉,一直到遇到一個阻力點之後停下來,並且停著維持 15 秒的時間。要記得避免因為轉得太快而出現反彈的現象,或是連髖部都跟著旋轉。我們的目標是要旋轉胸椎,所以下半身的重點是穩定不動。另外可以想像在旋轉時,脊椎像是螺旋梯一樣往上旋轉而打開,而使得頭部逐漸靠近天花板的感覺。

站姿胸部旋轉動作 2 (上圖右): 從第一個姿勢接到下一個姿勢。緩慢的讓身體側屈,右手肘指向地板,或是看向自己右腳跟的位置,並且停在這個位置 5 秒的時間。完成後先回到前一個旋轉位置,再回到預備位置。接下來換另一側,以相同的順序及時間執行。每一側都完成 2-4 下之後,算是完成站姿胸部旋轉。

依照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站姿胸部旋轉對於整個協調度的要求,會比躺姿來得高,所以請確認躺姿的執行已經有感覺之後 (能夠確實啟動核心幫助腰椎的穩定,也能感受到要伸展的胸部肌肉,能夠拉到有緊繃的感覺 ),再來執行站姿胸部旋轉。我主要把這個動作用在早上起來的暖身操,還有運動前的動態暖身階段,幫助胸椎活動度的改善^^


-旋轉也是日常生活及運動時必備的能力,旋轉的重點在胸椎活動度,透過伸展及按摩,可以達成有效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