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別當沙發馬鈴薯!輕鬆動一動也有益健康


「這次的健檢報告看起來,腰圍、三酸甘油脂跟高密度膽固醇都是紅字,這樣算起來,是屬於代謝症候群喔!」

「那我該怎麼辦呢? 」

「目前是不用吃藥啦,不過要作飲食跟運動的改善。」

「可是我最近還是很忙,沒時間去作運動,那我還可以作什麼?」

「那就站起來吧!」

「啊?」




現在健保有給付的成人預防保健, 40 歲以上的每 3 年一次, 65 歲以上的 1 年一次,裡面就有包含代謝症候群 ( 包含腰圍、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5 項評分中,有 3 項以上超標就算符合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和沒有的人比起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約 2.35 倍,中風的風險約 2.27 倍,也會增加得到第2 型糖尿病的機會。

有研究讓民眾身上配戴加速度計 ( Accelerometer ) 作客觀的分析,看他們清醒的時候,坐式生活、輕度身體活動、中到重度身體活動,分別佔了多少的時間來作分析。結果發現,坐式生活確實與腰圍、三酸甘油脂、血壓和代謝症候群因子的上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下降,都有顯著關係。例如說,

平均每增加 10% 的坐式生活時間,就會增加 3.1 公分的腰圍。


雖然運動會讓我們的代謝改善,但是坐式生活這件事,就會造成負面的影響,而且有可能影響更大。其實比起來,多些輕度活動 (例如站著、輕鬆的散步、在辦公室走來走去…) 反而是取代坐式生活的好方法。


也有人說,實在沒辦法,上班的時候就是得坐那麼久,該怎麼辦呢?


有另一個研究就在連續的坐著的時間裡,計算 1 分鐘以上的中斷次數,結果發現,中斷的次數愈高,對於腰圍、三酸甘油脂和飯後 2 小時的血糖值的降低,是有顯著相關。 所以常常找個機會站起來動一下,對改善代謝也是有幫助的。

所以像我在門診的時候,有機會的話,就會站起來動一動。少用椅子滑來滑去的移動方式,站起來走個一小步路,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有正面意義喔!

-即使有運動,久坐仍然會造成健康的危害。如果真的必需久坐,那1 分鐘也好,站起來讓身體輕微活動一下,也是有用的-


參考資料

1。Mottillo, S., Filion, K. B., Genest, J., Joseph, L., Pilote, L., Poirier, P., ... & Eisenberg, M. J. (2010).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56(14), 1113-1132.

2。Ford, E. S., Li, C., & Sattar, N. (2008). Metabolic Syndrome and Incident Diabetes Current state of the evidence. Diabetes care, 31(9), 1898-1904.

3。Healy, G. N., Wijndaele, K., Dunstan, D. W., Shaw, J. E., Salmon, J., Zimmet, P. Z., & Owen, N. (2008). Objectively measured sedentary time, physical activity, and metabolic risk the Australian Diabetes, Obesity and Lifestyle Study (AusDiab). Diabetes care, 31(2), 369-371.

4。Healy, G. N., Dunstan, D. W., Salmon, J., Cerin, E., Shaw, J. E., Zimmet, P. Z., & Owen, N. (2008). Breaks in sedentary time beneficial associations with metabolic risk. Diabetes care, 31(4), 66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