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用四隻腳走路!北歐式健走介紹


「陳醫師,我有想要開始運動,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啊?」

「如果之前沒有運動的習慣的話,我建議可以從走路或是快走開始喔!」

「可是我常常走一走膝蓋覺得不舒服,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啊?」

「那要不要試試看用 ”四隻腳” 來走路啊^^」

「啊?」



是的,如果希望在走路的時候減低膝蓋的壓力,又想要達到有效的有氧運動的效果,多2支健走杖 ( 如同登山杖,但最底部的橡膠鞋套的部份像是個小鞋子,可以有不錯的抓地力) 來幫忙,變成用 “四隻腳” 來走路或是快走的『北歐式健走』,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北歐式健走使用2 支健走杖作為輔助


就像是在路地上滑雪的感覺,兩支健走杖配合腳步往後推去,可以幫忙前進,也能減低腳踝和膝蓋的壓力,增加行走的速度、時間和距離。




因為要使用手臂的力量,可以同時鍛練到上半身的肌肉。而且有研究發現,比起不使用健走杖,使用健走杖的組別可以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即使兩組所感受的費力程度沒有明顯差異 (使用運動自覺強度, 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  ) 。

因此,就有氧運動的效益而言,北歐式健走是值得一試的的運動方式。我自己在門診的時候,對於膝蓋或腳踝有點不舒服的民眾,也會建議學習北歐式健走,即使不用來作為運動訓練,日常走路時如果有健走杖的幫忙,應該也可以減低些雙腳的負擔。

目前有『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在他們的官網上有相關的資源及影片,而且也有教學課程,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到他們的官網了解一下。
示範影片的連結『北歐健走技巧教學』請由此去


-使用兩支健走杖的北歐式健走,是快走以外,有氧運動的好選擇-


參考資料:

1。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網站 http://www.tnwa.org.tw/motion.asp?siteid=100466

2。Willson, J. O. H. N., Torry, M. R., Decker, M. J., Kernozek, T., & Steadman, J. R. (2001). Effects of walking poles on lower extremity gait mechanics.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33(1), 142-147.

3。Tschentscher, M., Niederseer, D., & Niebauer, J. (2013). Health benefits of Nordic walk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44(1), 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