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感冒了,我還能去運動嗎?


醫院附近有個營區,這天早上的門診來了好幾個阿兵哥。

「咳!咳!」

「你們最近營區感冒的人很多喔,既然感冒了就多休息吧,最好是戴上口罩,比較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可是我們最近還要操練,這樣會對我的感冒有影響嗎?」





進入了秋冬季節,又是感冒的旺季要開始了。對於感冒,會建議要多休息,畢竟這時候希望身體的免疫系統可以順利運作,早日製造抗體來消滅病毒。所以像是睡眠不良,壓力大或是身體太過勞累等等,會造成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的這些,都希望盡量避免。

但是例如運動員,會擔心一休息,訓練的成果就下降,所以還是想持續運動。或是有些人在減肥的過程中,希望維持原來的節食和積極運動,那這樣適合嗎?

之前就有學者就作了研究,把34位18-29歲的成年人分在運動組,還有16位是分在不運動組。在受到相同的鼻病毒 (這是感冒常見的病毒種類)感染後,運動組每隔一天就作中等強度運動40分鐘,不運動組則是休息,記錄他們這一段過程的病狀嚴重度和身體活動狀況。結果發現,這兩組之間的症狀變化,並沒有顯著差異,所以中等強度的運動和休息相比,並不會造成這種鼻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冒,在嚴重度和病程上的減少或增加。

而美國運動醫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CSM) 的建議,如果這時候還要運動,輕到中等強度的運動對感冒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如果有像是發燒、極度疲倦、肌肉痠痛或是淋巴腫大,可能要2-4週再進行激烈運動。當然,有時候也許得到的是”像感冒” 的其他疾病,還是建議直接就醫和醫師討論會比較合適。

對我而言,運動和感冒對身體都是一種『壓力』,但是『恢復』也是身體變強壯的關鍵,與其繼續原來排定的運動計劃,這時候多花些心力在足夠的營養跟睡眠,對健康應該更有幫助!

-感冒了,建議多休息,如果這時候還是要運動或是身體的勞動,也不要太過激烈,身體的恢復是需要很多能量的-


參考資料

1。Weidner, T. G., Cranston, T. R. A. C. Y., Schurr, T. E. R. R. Y., & Kaminsky, L. A. (1998). The effect of exercise training on the severity and duration of a viral upper respiratory illness.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30(11), 1578-1583.

2。Nieman, D. C., Weidner, T., Dick, E., &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2014). Exercise and the common cold. ACSM Current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