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運動與運動時的自我評估


對於運動入門者而言,如果已經很久沒運動了,強烈的建議,一定要循序漸進,不要一下子就把運動的強度拉太高。不適當的壓力,不只會增加受傷的風險,也要小心會造成心血管的問題。


運動前的自我評估


如果有心血管相關疾病,或是原本就有受傷的問題,請先和醫師面對面討論,必要的時候應該安排檢查,再逐步展開運動計劃。有一份身體活動簡易自我評量表 ( PAR-Q,可以點此連結 ) 可以先自己評估一下,再依建議處理。




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身體內建了許多的感應器,當身體開始發出警訊時,寧可先停下運動,弄清楚狀況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絕對比硬撐之後受傷好多了。一但受傷,先不說這段時間的不舒服,要回到原來的水準,可能要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更是得不償失。所以如何傾聽身體的聲音,也是我在重新開始運動後,學到的重要事情。

運動過程中,如果感受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暈眩或快昏倒的感覺,或是有關節疼痛、腳踝水腫,請務必停下來,不要硬撐!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道路,也是為健康而運動的人,最適合的一條道路-


參考資料

Pescatello, L. S., Arena, R., Riebe, D., & Thompson, P. D. (2014). 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 9th ed. Philadelphi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