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運動是對身體的一種投資—談風險與報酬


「陳醫師,運動會不會很危險啊?」

「為什麼會這麼問呢?」

「前陣子看到新聞,有人參加馬拉松,結果中途就倒地,還送醫不治。感覺運動好危險,我還是別運動了。」

「那真的是個不幸的事件。其實不運動也是有風險的。」

「怎麼會有風險呢?」

「因為一個健康的成年人,在運動時發生猝死,其實風險最高的,是平時都沒在運動,忽然作了激烈運動的人。而且想像有個隔壁的老王,都沒有在運動,比起每天只花 15 分鐘運動的老王,可是會少活 3 年喔。」

「哇!」

電視廣告的這一段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那運動呢?





運動是種對身體的投資


運動有很多的好處,不論是體重、體態、慢性病控制或是找到成就感和刺激,每個人想要的不一樣,但是往往都會建議作些運動。

以分析台灣 41 萬 6 千個受試者所發表的研究,每天只要中等強度的運動 15 分鐘 (或是平均每週 92 分鐘),就可以增加 3 年的預期壽命。而且如果可以達到一般建議的每週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量,以一個 30 歲的男性而言,預期壽命可以增加 4.21 年。其他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是總癌症發生率,也是隨著運動量的上昇而呈現下降的趨勢。


激烈運動中發生猝死是確實存在的風險


運動中猝死要先考慮心臟方面的問題。美國心臟協會在2007年所發表的聲明,就探討了激烈運動對急性心梗塞和心因性猝死的風險增加,在年輕人主要是因為遺傳或是先天性心臟病,而年紀大的人,則最常見於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人。至於一般的健康成年人,跟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比起來,不運動的人忽然作了激烈運動的時候,其實是最有可能發生的。

所以 “不運動” 本身就增加了在激烈運動時,發生猝死的風險,也增加了將來年紀大,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而這又增加了激烈運動時的猝死風險。算起來,”不運動” 這個選擇,可是風險很高的呢!


如何降低風險


  • 平時作 “中等強度運動” 累積體能: 對一個健康成年人來說,中等強度運動發生心臟梗塞或是猝死的風險很低,危險的是激烈運動。所以最該避免的,是平時不運動,卻忽然興沖沖的參加運動比賽。
  • 如果都沒有不適,男性 45 歲以上或女性 55 歲以上,打算開始激烈運動,會建議作運動前的測試。
  •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要開始作中等到激烈運動,會建議在訓練前先作運動測試。
  • 很多在運動中發生心肌梗塞或是猝死,在這之前是有發生些身體不適的前趨症狀,像是胸痛、過度的呼吸困難或是增加的疲累感…等等,所以不要硬撐,要聽一下身體的聲音。


─了解並且降低風險,想好自己的目標並獲取報酬,運動會是對身體的一種好投資─


參考資料

1。Thompson, P. D., Franklin, B. A., Balady, G. J., Blair, S. N., Corrado, D., Estes, N. M., ... & Maron, B. J. (2007). Exercise and acute cardiovascular events placing the risks into perspective: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ouncil on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Metabolism and the Council on Clinical Cardiology. Circulation, 115(17), 2358-2368.

2。Wen, C. P., Wai, J. P. M., Tsai, M. K., Yang, Y. C., Cheng, T. Y. D., Lee, M. C., ... & Wu, X. (2011). Minimum amount of physical activity for reduced mortality and extended life expectanc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378(9798), 1244-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