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上背及側肩伸展


改善關節活動,伸展和按摩都是很有效的方式。不過在討論肩膀的伸展之前,還是提醒一下順序的問題。

所謂的順序,當我們在改善身體的活動度時,請記得「相鄰關節假說」和「由核心向外」的順序。相鄰關節假說中,腰部、肩胛都是屬於穩定的關節,而胸椎和盂肱關節是負責活動度的關節。

在改善的過程中,請依照腰椎穩定 (也就是改善核心肌群) >>> 胸椎活動度 >>> 肩胛穩定 >>>盂肱活動度,這樣的順序來改善會是比較好的作法,這樣可以避免出現代償的問題。例如說,今天在試著作盂肱關節的活動度改善,但是其實肩胛的穩定度還是很不好,作出了伸展動作的時候,雖然看起來有達到希望的動作,但是其實其中一大部分的活動度是由肩胛關節來提供,本來要伸展的盂肱關節還是很緊繃,這樣就失去了原本想達成的目標。

而肩胛的改善,請參考之前的幾篇相關文章:

1。肩胛穩定度測試

2。保持挺胸小技巧

3。肩胛關節保養-按摩篇

4。肩胛關節保養-伸展篇

而這篇文章所討論的伸展技巧,可以和「肩胛關節保養-伸展篇」一起執行喔。


上背伸展


上背伸展的主要目標,就是背後的斜方肌、菱型肌及部分的旋轉肌群。我個人最常用的是平臂式的伸展方式,動作看起來很簡單,不過會有一個常見的誤區在這邊提醒大家。





上背伸展預備: 先站好,確認穩定核心及挺胸的姿勢 (大家可以試看看在挺胸和駝背的時候,拉到的肌群感受其實不一樣^^),以圖中伸展左邊上背為例,往前伸出左手平行於地面,用右手將左手往胸口靠近。

上背伸展說明: 在我跟其他人說明這個動作的時候,最常見的誤區就是,大多數人第一次都是壓在前臂上,但是我們想伸展的目標是上背和肩膀的地方,而上臂和前臂中間還有個肘關節,所以往往彎曲的地方都是肘關節,能夠傳到上背的力道其實很小 (如附圖右側),這樣的伸展大概就是作心酸的沒效果。請注意實際上要壓的位置,是在上臂的地方,確保能有效伸展。一樣把握伸展原則,請伸展到會緊但不會痛的程度,停留大約 15-30 秒,可以重覆 2-3 次,記得兩邊都要執行。

前一篇文章談論滑牆運動的時候 ,有特別強調 4 點貼牆,就是為了先達成腰椎和肩胛的穩定,在這個條件下所作的盂肱關節活動度才能真實的表現。在開始上背伸展之前,請先確認肩胛關節的穩定度已經改善,如果還沒,建議回頭先從胸大肌和斜方肌上部的伸展,及肩胛強化開始喔。


側肩伸展


另一個我自己常用的肩部伸展方式,就是側肩伸展。這個伸展主要的對象是肱三頭肌、大圓肌、小圓肌和闊背肌,這幾條肌肉也是在作轉肩轉手的時候,會被徵召來使用的肌肉,如果之前沒作過這個伸展,第一次作的時候,可能會很驚訝這些肌肉怎麼會這麼緊繃。





側肩伸展預備: 站好,請先保持挺胸的姿勢,以圖中示範作為說明,先伸展左肩的部分,將左手往上舉,然後碰觸自己頸後及上背的位置。

側肩伸展執行: 用右手抓住左手肘,將它往右邊拉,通常這時候頭會有點被往前壓下去,我會盡量保持挺胸的姿勢,所以頭部也會有點出力往後,盡量維持挺胸的姿勢。這時候應該可以感受到左手上臂外側,還有腋窩後面的肌肉有緊繃的感覺,一樣作到會緊但不會痛的程度,維持 15-30 秒,可以重覆 2-3 次。之後再換邊執行。

這個姿勢在伸展的時候,要看個人的情形,有些人會特別緊繃,如果作不到的話 (右手抓不到左手的手肘),以左手為例,也可以考慮左手抓著毛巾作好預備姿勢,右手則是抓著毛巾的另一頭往右下方拉也是可以的。

另外要避免維持這個動作太久的時間,以免造成肩部的血液循環不良 ,所以雖然有些人會在伸展時維持動作到 1 分鐘的時間,不過這個動作就不建議一次維持那麼久。


闊背肌伸展


闊背肌位在背部淺層,也是背部最寬的肌肉。它的起點很廣,從骨盆的後髂脊、胸腰腱膜、最後三或四根肋骨、最後六節胸椎以及肩胛下角,然後往上匯集成一個厚厚的肌束接到肱骨。所以當這塊肌肉緊繃的時候,要讓手從前面舉到耳朵就有困難;當它無力的時候,拉單槓就很難上得去。





闊背肌伸展預備:請準備瑜珈墊和一張椅子,如附圖。呈跪姿,身體往前彎,手臂伸展並且放在椅子上。想像身體往前延伸的感覺,這時候要穩固核心,避免出現腰往前拱的情形。





闊背肌伸展執行:吐氣的同時手臂外旋,大拇指往朝向天花板的方向移動,在維持身體呈直線的狀況下,軀幹慢慢往下壓,這時候頭還是朝向地面。要伸展的位置就是在肩關節的地方,但是這時候應該會感覺到從肩膀到後背都可能出現緊繃的感覺,表示有伸展到闊背肌。一樣維持15-20 秒,伸展到會緊但不會痛的程度,可以重覆 2-3 次。如果想要再加強伸展的強度,可以加上骨盆前後傾斜,因為闊背肌的起點包含連結在骨盆的位置,所以作骨盆前後傾可以加大闊背肌伸展的力道。

闊背肌伸展推薦從跪姿來執行,如果想使用站姿可以嗎?也是可以,但是在前彎的時候,注意膝蓋要彎曲,避免大腿後側肌群太過緊繃,不然大腿後側肌群會使得骨盆後傾,這樣會加大對腰部拉扯的力道,控制上會更困難。伸展動作還是以「慢」為原則,避免拉傷,運動入門者是為了改善身體的體適能,安全才是逐漸進步最適合的道路^^


─執行上背及側肩伸展,是為了改善盂肱關節的活動度,可以和肩部按摩一起搭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