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小腿保養方式-按摩與強化


除了幫小腿擦擦乳液保養皮膚,您有幫小腿肌肉作些保養嗎?


小腿是在人體的肌肉群中,每天都要作很多事的一群。有些人會發生像晚上肌肉抽筋的狀況,除了考慮像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以外,肌肉本身其實也要好好保養一下。

我自己之前就因為跟腱炎的關係而復健了好幾個月。那時候每天跑步,但是卻沒有好好照顧小腿的肌肉,其實小腿每天都是處於很緊繃的狀態,所以後來造成跟腱炎,回想起來,也不是什麼太意外的事。如果在運動之餘,有花些心思保養的話,也許就不會造成這樣的問題。小腿的保養一樣分為 3 件事 「按摩、伸展、強化」




小腿按摩自己來


小腿肚的按摩除了用雙手之外 (手用久了,會換手指不舒服 >< ) 所以使用瑜伽滾輪是比較方便的方法,目前也愈來愈普遍,除了網路上很多賣家,連大賣場都看過在販售。

使用的話,請如上面圖片方式,先以 2 手 1 腳的方式著地,比較好控制,把要按摩的小腿放在瑜伽滾輪上,盡量把重量壓上去,然後前後滾動,可以針對比較痠痛的地方加強。如果是第 1 次使用,我還是建議先買平面 (沒有顆粒狀突起),可以找材質為 EVA,較為長型的 ( 90 公分長度,而不是 45 公分長度),可以考慮使用這種作入門,練習使用的方式,之後包含大腿及背部也可以使用這個作按摩工具。




如果已經熟悉瑜伽滾輪的小腿按摩方式,再進一步,可以將原本在地上支撐的腳,放在要按摩的腳上增加壓力。不過這時候對於肩膀和手的壓力比較大,而且要維持這個姿勢會需要較強的核心肌群力量,如果覺得累了請停下來,不要一次按太久。我自己之前就曾經因為一次按太久,結果後來上背部痠了好幾天 ><






如果是小腿前側的脛前肌,比較方便的是這種像桿麵棍的 massage stick (深層按摩棒)。使用這個來按摩小腿肚也是可以,不過手會比較痠。也可以考慮用來作手部的按摩,包含前臂和上臂都可以用這個作輔助。





小腿肌肉的伸展


應該最多人使用的,是採用像弓箭步一樣的方式,但是這個方式同時動用的肌群較多,有的出力支撐,有的要同時伸展,比較容易分心,所以我通常採用的方式,只有針對小腿的肌肉作伸展,能夠伸展的幅度會比較容易控制。伸展原則相同,請作到 "會緊但不會痛,維持 15  秒"。

小腿的肌肉可分為較深層的「比目魚肌」和較外側的小腿肚「腓腸肌」來依序伸展,需要的工具就是樓梯或是有氧階梯。先站下方,把要伸展的腳放在上一階的台階,再來只要往下壓就可以伸展到比目魚肌,因為膝蓋是彎曲的,所以這時候外側的腓腸肌不會伸展到。

再來就是站上階梯,把要伸展的腳往下放,這時候膝蓋是伸直的,所以腓腸肌就會伸展到。我會建議這樣的動作順序,是因為如果直接伸展腓腸肌,其實比目魚肌也會同時伸展,這樣力量會分散,所以先把比目魚肌伸展開,再伸展腓腸肌時,力道能比較集中。而利用階梯的方式,比較好控制下壓的力道,也可以手扶著旁邊的東西,可以幫助平衡。



小腿強化


小腿肌肉的強化,可以從「墊腳尖」開始。站在平地上,慢慢作墊腳尖動作,大約 2 秒的時間達到最高點,接下來停 1 秒鐘,再以 2 秒的時間慢慢放下來。先從 1 組 10 次開始,重覆 2-3 次,之後可以慢慢增加次數,我自己練到 1 組 30 下之後,就往進階開始練習了。請記得,放下來的時候不要太快,這時候是所謂的離心訓練,也是對肌肉發展有幫助的。

再進一步的訓練,請站在階梯上。因為這時候腳跟可以低於平面,肌肉可以拉比較長來作訓練,所以會更吃力,但是肌肉的發展會更好。


─小腿也需要保養,先使用按摩與伸展改善不舒服的情形,另外在運動加入小腿的強化部分─